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华为与赛伯乐“物联网商业模式”互补 勾勒行业新未来日期:2016-04-12 

物联网从2011年开始进入Gartner的技术成熟周期曲线。从2011年到2015年的4年间,Gartner对物联网的预测从“超过10年”缩短到“5到10年”。这意味着在2015年,Gartner对物联网的观点,改为将在5到10年内从概念炒作进入到有实质商业模式的成熟期。

而国内在2009年就已经爆发了物联网的概念,据有关统计到2015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2400亿元。在2016年4月8日的中关村物联网联盟年会上,中关村物联网联盟秘书长、赛伯乐合伙人张建宁表示,尽管国内物联网产业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整体呈现高度碎片化状态、缺乏清晰的商业模式和产业路径,正在遭遇发展瓶颈。

4月11日,华为发布了2016年全球联接指数(GCI)报告,其中关于物联网商业模式的观点与赛伯乐的观点形成了互补,勾勒出一个清晰的物联网未来。

物联网的“强中心化”

从2009年就投入到物联网商业模式研究的张建宁认为,物联网与传统的互联网相比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点,在于互联网强调的是“去中心化”,而物联网恰恰是“强中心化”。

2015年1月,互联网巨头谷歌的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在瑞士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预言互联网即将消失,一个高度个性化、互动化的有趣世界——物联网,即将诞生。在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的炒作下,很多专家和学者都把物联网看成了下一个互联网。

如果物联网是下一个互联网,那么物联网自然也要继承互联网的核心特征,特别是“去中心化”。几乎目前主流的观点,都认同物联网的“去中心化”观点。然而,张建宁认为物联网的逻辑与互联网在本质上有极大的不同,在于物联网的“强中心化”。

实际上互联网是一个网状网,用户可以用智能设备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以低成本方式快速接入互联网,互联网的出现导致了著名的“失控”现象。而物联网是基于“物”的互联网,源于互联网又高于互联网。人们不旦要通过物联网感知外界,还要通过物联网反向控制各种设备。

互联网强调的是信息的分享与共享,而物联网则强调在信息分享和共享的基础上,要实现对各种智能设备的反向控制,这就是物联网与互联网的本质区别。“在任何一个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中,都会重新出现一个超级控制中心。物联网将改变互联网模式,从‘失控’走向‘智控’。” 张建宁首次公开分享了他研究物联网7年来的重要心得。

物联网“强中心化”和“智控”的模式,已经在智能家居场景中浮现:一方面通过手机收集和分析来自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等设备的数据,另一方面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再反向控制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等设备,达到优化家庭环境的目的。

“极致创新”的商业模式

那么,华为的观点是什么呢?在华为的2016全球联接指数(GCI)报告中,特别指出了根据数字基础设施的发展程度,而出现的四种国家技术创新模式:基础创新、互联网创新、数据创新和极致创新。其中,处于最高阶的“极致创新”实际上就是物联网的商业模式。

GCI 2016概览

GCI指数通过四大经济要素和五大使能技术总共40个指标,对不同国家和经济体进行评估、分析、预测,量化其数字经济转型进程。其中,四大经济要素为供给、需求、体验和潜力,五大使能技术为宽带、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

2016年,GCI的研究涵盖了全球约90%GDP的50个国家。报告显示,GCI与GDP继续呈正比关系。但是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各国,GCI对GDP的拉动效果也有所不同。其中35分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拐点,突破这个拐点就意味着区域数字经济将步入发展高速期。基于GCI得分和人均GDP,将所研究的50个国家分为三个群组:起步者、加速者和领跑者。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