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与金融资本市场”专题论坛见闻日期:2016-10-08 

2016年是世界经济充满挑战和变化的一年,英国脱欧、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等都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全球经济。在大宗商品方面,经过前两年的整体下跌,今年大多数商品的价格都在回稳,但不同品种价格走势分化严重。很多人将其原因归结为供应面的不同。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变化与我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呼应。那么,面对当前的挑战,矿产行业如何应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变化?金融资本市场如何支持矿业平衡风险,抓住机遇,推进改革?在以“聚焦供给侧改革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矿业与金融资本市场”专题论坛上,来自金融、法律、企业等相关领域的代表达成一致共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矿业与金融资本要抱团取暖。


论坛上,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深刻体会到,改革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使中国经济获得新的巨大动力,从而实现动力转换和结构调整。


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理念被排在首要位置。曹远征表示,要通过激励创新,推动全球经济重新获得新增长。


众所周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有人认为,去产能就代表经济可能会下行,去杠杆意味着金融的风险可能会加大。那么,如何在去产能和去杠杆中平衡金融风险?曹远征认为,由于矿业产业周期较长,在矿业企业艰难时期首先要努力增加资本,通过招商引资降低负债、抵御风险;第二是进行股权转息,比如现金流打包出售等;第三是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特别是加强对现金的管理。“越是在艰难的时候,金融机构与矿业企业越要抱团取暖。”曹远征说。


中国大宗商品消费和需求量占全球相当大的比重。我国实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对此,标准银行副总裁曹宇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经历了很大波动,而资本市场对价格因素具有放大作用。从某个角度说,这给一些资本并购提供了机会。比如,一些比较大的黄金行业和铜行业企业在今年开展了并购交易,这正是供给市场对于供给侧改革和大宗商品变化比较明显的反映。


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王卫建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注意优化债务结构,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


通过对大宗商品周期情况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市场影响的分析,中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提出,市场对供给侧改革有一个反作用力。对此,她建议,在价格回升的大背景下,矿山企业应该把握机会,利用多元化的金融衍生品,根据自身的产能和销售情况对未来的成本做好价格锁定。这样一来,企业可以在保证利润的情况下把更多关注点放在提高效率、开展供给侧改革上。


“2013年以来,在关于矿业企业并购及重组的争议解决方面我做了大量工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目前我国矿业企业所面临的环境。”对于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矿业企业面临的风险,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专职矿业行业资深律师王振华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与会者指出,盲目扩张时项目的投资风险以及信贷和财务风险是近几年矿业企业在金融方面出现较多的风险类型。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国家出台了许多有利于企业摆脱历史问题的政策。王振华说,从目前看,历史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投资窗口。企业要在保证基本的财务现金流不变的情况下,利用金融杠杆,获得相对较好的资源。


王振华从法律的角度对矿业企业如何应对供给侧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在当前政策背景下,要主动积极地对过往投资、信贷合同和行为做合规性检查,并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她还特别向矿业企业做了普法提示,即在依法治国、依法治企的大背景下,企业要拿起复议和刑事诉讼的工具,通过法律渠道与当地主管部门解决好资产权属性问题。


作为矿业企业代表,紫金矿业执行董事黄晓红在论坛上分享了紫金矿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相关经验。黄晓红表示,从企业的角度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题是如何去产能。


黄晓红说,由于大宗商品的周期性较强,对企业而言,无论是运营还是并购都必须考虑控制成本,维持适当的现金流,避免大量举债,这是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另外,在去产能过程中,无论是“关停”还是“减产”都必须考虑安全和环保的问题。“因为人在,什么都有可能。”黄晓红说。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曹宇从企业并购角度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中国矿业企业提出几点建议,并用当前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提醒矿业企业要对新机会充满信心。


(来源:国土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