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浙江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日期:2016-11-08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具有渗透性强、带动作用大、综合效益好的特点。为加快浙江信息经济发展,全力打造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省经信委制定了《浙江省物联网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

 

根据规划,到2017年,浙江形成集研发制造、系统集成、示范应用、标准推广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全省物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3000亿元。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并在数字安防等领域形成全球产业中心,全省物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

 

具体目标如下:

 

产业集聚水平大大增强。到2020年,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超800亿元的物联网企业领军企业1家,超百亿的龙头企业5家以上,超10亿骨干企业50家以上,集聚产业链核心企业500家以上,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物联网产业发展高地。

 

技术创新水平显著提升。构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的物联网企业达到100家,支持物联网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落户发展,攻克一批物联网发展关键技术,产生一批物联网创新成果。

 

 

示范应用水平全国领先。以智慧城市建设、两化融合发展、“互联网+”应用为重点,探索物联网规模应用的商业模式,发展工业互联网特色应用示范,在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等领域累计实施示范应用工程100项以上,构建全国领先的物联网应用示范先导区。

 

加快示范应用

 

工业物联网

 

推进制造企业物联网,跟踪德国工业4.0实施经验,引导企业建立信息物理系统(cps),集成软件、感知和通信系统,实现资源、设备、产品、人的无缝连通、相互识别和高效交流。

 

智慧健康

 

以物联网应用为载体实现卫生信息的整合和共享,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健康医疗信息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连续、完整的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系统化、精细化、高效化的卫生管理需求。

 

智慧交通

 

开展车辆识别、航运服务、交通管理应用示范,全面提升交通管理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加大北斗导航系统在浙江的发展和应用。

 

智慧城管

 

建设城市管理物联网基础平台,融合云计算基础平台和海量数据资源平台,建设六大应用系统。

 

智慧家居

 

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引入物联网技术,逐步建设动态实时管理功能,推进社区安全防范、火警、应急报警等的智能化管理。

 

智慧市政设施管理

 

运用rfid技术、传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其他无线通信技术等物联网相关技术,实现对地下管网、立交桥、井盖设施、无线基站、城市内涝、供排水设施、地下空间安全等状态信息的实时采集、在线监控、集中管理和信息共享。

 

智慧能源管理

 

面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需求,构建覆盖城市重点耗能企业的油、电、煤、气用量监测网,推动能源管理智能化和精细化应用。

 

智慧水务

 

综合应用远程自动监测及控制、计算机网络、3s、无线通信等技术,推进水务信息化进程。

 

智慧环境

 

实现对城市高能耗、高污染领域的实时监测、精准管理,加强危险废物监控物联网建设,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

 

农业物联网

 

积极推进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打造智慧农业云平台,构建现代农业信息、村务民生服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三大类专业信息服务系统。

 

推动跨界融合

 

云计算

 

推进物联网与云计算的协同发展,围绕工业、健康、交通等重点领域应用需求,支持建设云服务平台。支持信息技术企业加快向云计算产品和服务提供商转型。

 

大数据

 

推进物联网与大数据的融合创新,培育壮大大数据服务业态,完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地理空间信息系统

 

积极推进北斗卫星和高分辨率遥感、遥测信息在浙江的综合应用。加快北斗芯片及其应用终端的研制,开展北斗应用服务试点,形成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链。

 

M2M

 

加快建设智慧化的商用系统,支持电信运营商建立m2m公共服务平台,在电力、金融、交通、物流、公用事业等领域推进m2m应用规模化。

 

形成“一核、三区、多点”产业布局

 

“一核”为杭州。以高新区(滨江)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为核心,以城西物联网产业发展集聚区和钱江国际传感产业园为两翼,集聚物联网总部经济、研发机构、生产制造、集成应用、互动体验等于一体的物联网全产业链,集聚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骨干企业。

 

“三区”为宁波、温州、嘉兴。以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中的应用为核心,把宁波打造为智慧城市建设和中国制造“2025”的全国示范城市;以物联网在两化融合发展中的应用为核心,把温州打造成为应用物联网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全国示范城市;依托嘉兴物联网产业扎实的基础条件,打造物联网应用研发与生产制造全面协同的全国示范城市。

 

“多点”为其他地区物联网产业发展。支持金华立足电子商务、车联网发展优势,把金华打造成为应用物联网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示范城市;支持舟山以物联网在海洋领域应用为核心,加快推进物联网在船舶修造、渔业生产、生态保护、海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应用,打造船联网应用示范基地;支持各市立足本地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物联网应用。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