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美联储加息对工程机械行业产生哪些影响日期:2016-12-15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0.25%,这是继美国实行零利率政策以来的第二次加息。

美联储终于加息了! 


关于美联储加息靴子会不会落地、何时落地的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每次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讲话,市场都会仔细揣摩其用词,生怕错过每一个可能关于加息问题的暗示。


美联储加息为何会引来全球关注?


美联储加息,全球都会关注,但主要原因并不是美国GDP体量大,而是因为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储备货币和交易货币,全世界各种交易包括贸易支付结算、货币金融投资等大多使用美元,很多大宗商品也都是用美元标价,因此,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影响是比较大的。


美联储加息,意味着银根逐步向紧的方向调整,容易带来资本回流,会给一些非美货币带来贬值压力,资本可能会流出这些国家,进而对各国经济增长方面也会有压力。


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人民币目前处在国际化的进程中,海外持有人民币的数量在增加,在此情况下,美元有升值压力、人民币就会有贬值压力。预计美联储明年还会有几次加息,意味着美元资产在未来仍是受追捧的配置选择,各国资本会有购买美元资产的倾向,因此也对我国资本流动带来压力。


但也要看到,2014年底以来,美联储加息虽迟迟未动但预期持续在市场上发酵,在此过程中,美元已升值很多,相比欧元、日元等贬值幅度较大,人民币表现则相对坚挺。同时,一些国家短期美元债务已基本偿还完毕,偿还债务期间往往是本币承受很大压力的时候,但随着短期债务基本还完、剩下其他债务慢慢归还时,即使美元接下来有升值压力,但对这些国家来说,贬值压力已没有以前那么大。中国也是如此,在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初,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已经有很多举借美元外债的企业在短期内迅速归还。


同时,美元经过近两年来的持续升值,从市场角度来看,累计升值幅度已经很大了,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调整。此次加息过后,未来很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其他货币反弹、美元有所回落。


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影响是……


一、对A股中工程机械企业有什么影响?


影响中国A股市场运行的因素很多,美国加息只是其一,今年以来,美联储7次议息会议前夕,A股有6次是下跌的,下跌概率逾八成,利空冲击比较明显,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并没有启动加息,A股又重回原有轨道,大多数时间上涨,表现出明显的强势。

在A股上市的工程机械企业的股票波动在所难免!


二、对工程机械企业产品出口的有什么影响?


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工程机械产品出口,今年以来,工程机械产品出口一路下滑,这次美联储加息,或许是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增长的良机。


三、对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市场的有什么影响?


有利:


人民币贬值后工程机械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收入将被放大,很多海外业务都是用美元结算的。然而,对于人民币贬值是否能放大自主品牌工程机械产品在海外的价格优势,从而扩大销量,不同整机企业的情况却不尽相同。

实际上,工程机械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对价格相对比较敏感。”行业人士告诉中国路面机械网记者。在他看来,人民币贬值有望继续扩大自主品牌在这些地区的竞争力。


不利:


工程机械企业海外建厂投资成本提高。工程机械企业在海外建厂,已经成为国际化的趋势,在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中,企业投资海外,一定要经过合理的调研,测算,进行决策。避免投资受损。


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压力,工程机械行业该怎么办?


工程机械行业决策者要紧紧盯住国家宏观政策的走向。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区间都保持最大的关注,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认真对待,特别是在投资领域,基建投资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明显,2017年依旧是最大的关注。


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要继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调整产品结构,研发出节能、环保、适应用户最需求的产品。


不断创新,从研发、生产、销售模式、到服务,都要进行创新,才能让企业在新常态下继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