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上海力争2020年智能制造产值达到2050亿元日期:2017-02-28 

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七成的上海,如何进一步巩固提升实体经济的能级?

近日,上海经信委发布《上海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重点布局上海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国家口径)达到11443.6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7.8%。上述《规划》提出,到2020年,这一比重提升到40%左右,并将开发一批标志性、带动性强的重点产品和装备,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实现一批高端装备的工程化、产业化应用。

经过几年的“调结构”,目前,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已经超过七成,但工业增加值出现下降,工业形势依然严峻。

在此背景下,上海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推动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从上海先后出台的“加快建设科创中心的22条”、“2030目标”、 “十三五”规划、“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以及2017年上海政府工作报告来看,都体现出打造高端制造业的思路。

此前,上海当地学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要实现城市经济“稳增长”,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高端制造业的比重。

此次出台的《规则》与上述思路一致。而且,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将成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打造全球科创中心的有力支撑。

根据《规则》,上海将开发300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市场潜力大的首台(套)高端装备,争取创建10个以上国家级研发、测试等功能性平台;培育10家引领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1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带动1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建设临港装备、长兴岛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民用航空等3个世界级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形成一批具有专业化特色的产业园区。

同时,《规划》还把智能制造装备、高端能源装备、高端医疗装备、微电子与光电子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装备作为上海“十三五”的重点领域。其中,力争智能制造装备产值到2020年达到2050亿元。

此外,首台突破工程、产业创新工程、智能转型工程、装备强基工程、软硬一体工程、平台支撑工程、服务增殖工程等将成为今后的重点任务。

(来源: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