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上海创新智能制造应用模式和机制 将建设1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日期:2017-03-06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3月6日,上海市政府官网发布通知,上海市经信委近日印发了《关于上海创新智能制造应用模式和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加快上海智能制造发展,实施期限为2017-2020年。

《意见》指出,上海将深入贯彻制造强国、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将智能制造作为“上海制造”向“上海智造”转变的主攻方向,实施智能制造应用“十百千”工程,坚持应用牵引、软硬协同、分类施策、政府引导,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应用新模式,建立智能制造应用新机制,到2020年,力争把上海打造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应用的高地、核心技术的策源地以及系统解决方案的输出地。

智能制造应用“十百千”工程具体内容是:培育10家引领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建设1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带动1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其中,建设100家示范性智能工厂将聚焦汽车、装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船舶海工等重点产业。

届时,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丰富和完善。到2020年,新模式应用示范企业实现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以上。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上海将建立智能制造应用新机制,包括智能制造融资租赁应用机制、智能制造效益分享应用机制、智能制造生产能力共享应用机制、智能制造产业与金融结合机制、智能制造应用与产业联动机制等。

上海将引导和推动商业银行加大智能制造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发挥信贷风险补偿政策和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支持商业银行针对行业发展特点开发订单融资、信用贷款、应收账款融资等创新产品。支持符合条件的智能制造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并购交易。发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鼓励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投向智能制造行业。

根据《意见》,上海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智能制造应用项目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方式,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支持上海综合实力较强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向长三角、全国乃至国外输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加强应用人才支撑。

(来源: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