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人工智能在两会被总理首次“点名” 行业爆发在即日期:2017-03-22 

近日,全国两会召开,人工智能再受关注。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人工智能,此前便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列入规划。种种迹象表明,人工智能正进入重要发展期,行业爆发在即。

我国人工智能发展逐渐升温,今年有望从实验室走出、实现产业化应用。而且随着人工智能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有望得到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上市公司等支持,从而获得更快更好地发展。

放眼全球,人工智能都是炙手可热的领域。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全球1485家人工智能公司总融资金额高达89亿美元。资本助推下,人工智能已成为近两年的最大风口之一。

我国对人工智能高度重视,目前发展已进入世界前列。以深度学习为例,在论文发表数量和被引用次数上,我国都远远超过美国。在政府、企业、资本共同作用下,我国人工智能潜力有望加速释放。

人工智能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最重要一点在于其决策智能化、应用多元化、工作持久化。凭着上述优势,能够在机器人、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现如今,人工智能最关键的是需要与产业结合更加紧密,实现更多具体项目的落地应用。未来,人工智能才能逐步渗透到人类生活生产方方面面,最终实现通用智能。

虽然人工智能前景广阔,但相关企业需要找好方向布局,避免因走错路错失机遇。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人工智能大致可以分为十三类。其中,技术最为成熟的是语音识别和视频内容,围绕深度学习的公司则最多。

不同领域人工智能公司数量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人类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可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最有可能先爆发的领域或许与需要计算机应用、深度学习的领域,如医疗、金融等。这些领域也有充足的数据,为人工智能学习提供帮助。

总的来说,人工智能是未来我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前景十分广阔。接下来,人工智能将开始应用于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如汽车、家电等,之后通过数据库的积累和算法进步,再延伸至其他领域。

(来源:前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