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西南砂石骨料市场需求旺盛, “十三五”期间西南地区多省交通基建投资超万亿日期:2017-05-23 

随着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大力发展,西南地区各个省份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间接促进了西南地区砂石骨料行业快速发展。西南地区有着丰富的石灰石资源,优质的砂石骨料是促进西南地区铁路、公路、建筑、民生工程建设等工程发展的基础保障。

四川省

近期,《四川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发布:“十三五”期,四川省综合交通运输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03万亿元,交通精准扶贫方面投资2450亿元,约占全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总投资的一半。

“十三五”期,四川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网络,重点推进高速铁路建设、加快干线铁路出川通道建设。铁路营业里程达到600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铁路里程达到2100公里。而在农村公路方面,在全省五年规划实施的9.7万公里农村公路中,贫困地区约占一半,达到4.8万公里,规划完成投资462亿元。

云南省

为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云南省正强力构建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五大基础设施网络。2017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目标1.8万亿元。目前,全省公路总里程23.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134公里,中越、中缅通道境内段已实现全程高速化,中老通道境内段高速公路年内建成通车;铁路运营里程3650公里,泛亚铁路东线境内段全线建成通车,泛亚铁路中线、西线境内段正抓紧建设;水运通航里程4294公里,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中越红河水运、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项目有序推进。

云南的支线机场将达到15个,在建和准备建设的有5个,到“十三五”末可达到20个。为了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云南正准备再规划建设50个通用机场,将区位优势更大转化为发展优势。

云南将以“沿边”为依托,继续践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打造以文明促互鉴的区域性人文交流平台;以“通畅”为前提,到2020年建成国内畅通、周边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和睦”为基础,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跨境民族和睦共处;以“合作”为关键,围绕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充分发挥开放平台的功能作用,促进形成宽领域覆盖、多层次参与、全方位推进的对外交流新机制。

重庆市

2017年重庆市级重点项目达852个,总投资预计超过3.3万亿,涉及生活方方面面。其中,年度建设项目723个,总投资2.8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00亿元;前期准备项目129个,总投资估算5800亿元。

今年重庆市建设项目包括政府主导类和市场主导类,共11个方面723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7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2310亿元,产业发展1650亿元,特色产城融合740亿元,投资强度将保持在2017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20%以上。全年力争新开工项目100个,完工项目50个。

政府主导类包括综合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生态环保、民生保障6个方面313个项目,总投资1.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00亿元。市场主导类包括十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特色效益农业、特色产城融合6方面410个项目,总投资1.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00亿元。

129项前期准备项目涵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社会民生事业三大领域。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7个,着力加强对外大通道建设,强化市域联通功能,增强生态和资源保障能力;重大产业项目23个,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发展,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社会民生事业项目9个,着力加快现代生产服务业建设,推动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

贵州

2017年是贵州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最后一年,要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打好2017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会战攻坚年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贵州全省基础设施建设,为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有力支撑。2017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目标1.5万亿元(目标增速18%)。

5月18日,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招商推介洽谈会在贵阳召开。会上,集中签约了涵盖贵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9大行业的3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818亿元。

据了解,本次现场签约的30个项目,涉及领域宽、投资规模大,是众多洽谈项目中筛选出来的代表。项目涵盖了贵州全省9个市(州),覆盖房地产开发、风景名胜区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综合体建设运营、小城镇建设、新型建筑建材、城市棚户区改造、城市“双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住房城乡建设全领域。

同时,本次洽谈会,贵州省住建厅等主办单位还准备了,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领域9大行业的822个项目,与社会资本6300多亿元参加。会议期间,贵州各地政府将会与参会投资企业,进行充分对接洽谈,共谋合作发展。

“十三五”期间,大西南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投资,对于建设的基础原料石料、碎石需求量大,西南地区矿山资源开采、砂石骨料生产近几年一直极为火热,带动砂石骨料市场的发展。随着天然砂的日益减少和大范围的禁止开采,作为砂石骨料企业,要努力提高人工制砂水平提升,是十三五期间西南地区砂石骨料绿色环保发展的最给力助手,也是西南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重点。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