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中国建设“史诗级”川藏铁路,看到祖国这么强大我就放心了!日期:2017-07-14 

中国近期在西藏被印度嫉恨的两个大动作:宝兰高铁开通&川藏线铁路开建

1. 2017年7月9日,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最长“一横”自此纵贯东西,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宝兰高铁的通车,军事战略意义所在:新疆、克什米尔。

宝兰高铁的通车,意味全国主要地区的解放军和战略物资能够在一天之内,紧急送入新疆。而从乌鲁木齐到克什米尔,仅需要9个小时。宝兰高铁通车后,对印度而言,一旦战争爆发,解放军能在9小时内机动部署到克什米尔,增援兵力和后勤补给,能在40小时之内输送到前线。

2. 近期,中国开始修建第二条进藏铁路。

五条进藏天路———青藏线(三条延长线施工中),川藏线(施工中),新藏线(勘测),滇藏线(勘测),甘藏线(勘测)。


台湾媒体称,大陆正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建设第二条进入西藏的“天路”——川藏铁路,它将穿越地球上地质活动最剧烈的青藏高原东南部,成为世界上风险最高的铁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7日报道,川藏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部分路段限速160公里。川藏铁路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的时间将从48小时减少到约13个小时。


  ▲这是2016年12月27日拍摄的川藏铁路成雅段庙子沟大桥施工现场。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总工程师游勇表示,川藏铁路将穿越横断山区及西藏东南部高原、高山峡谷地带,无论是工程建设还是营运都是世界上风险最高的铁路,将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铁路建设工程。

川藏铁路总设计单位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表示,川藏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后进入西藏境内,再经昌都、林芝、山南后至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新建线路约1700公里,总投资2500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被称为“史诗级”的川藏铁路属于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专案,从四川盆地攀上“世界屋脊”,最高海拔4400米左右,经过的地形高差达3000米以上。

中铁二院高级工程师、川藏铁路总体设计副负责人夏烈说,川藏铁路八起八伏,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万多米,相当于征服了两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沿线地质条件复杂,如同在艰险的高山峡谷当中修建‘巨型过山车’,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难度最大的超级工程。

  ▲川藏铁路雅安境内的一座在建铁路桥。

报道称,川藏铁路实施分段建设,目前正两端推进。成都至雅安段将于2018年6月实现双线通车,雅安至康定段的可行性研究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拉萨至林芝之间的铁路工程也在加紧施工。

然而,正在规划设计中的四川康定至西藏林芝段是全线最长、最难的一段。预计这一段将于2019年动工,建设工期约7年。川藏铁路是大陆西部铁路网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藏区通往川渝及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快速运输通道。

  ▲这是金鸡关二号隧道洞口。金鸡关二号隧道是川藏铁路四川丘陵地区向高原过渡的第一个隧道。

印度呢,在边境地区有什么动作?

先来看一篇2017年4月6日的印度《商业标准日报》

在喜马拉雅山脉东麓近乎垂直陡峭的山坡,工人们正在爆破和切削危险的岩石,他们正修筑一个被列为头等重要的军事设施:一条34英里长的公路,公路的另一头通往与中国有争议的边境地区。

这里距离首都新德里很遥远,步行、公路、铁路和飞机,总共需要耗费6天时间。印度总理办公室正在监督这条道路施工的进展,因为莫迪政府对这一争议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资金投入,拟定了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建设计划。而目的就是强化印度的能力,以应对“强大的邻居”。

印度正在加速战略公路的建设工作,这样就能够更快速地将军队和补给物资运送到边境地区,一旦爆发军事冲突则可以更快地部署先进武器。一位负责监督道路修建项目的印度政府高级官员说,“中国已经在另一侧修建了大量道路、铁路。这跟通常的事务不一样,我们已经换挡加速”。

看吧,印度也在搞边境基础设施建设。这次中印边境事件,印度不惜越境阻挠,其目的就是要延缓中国在边境地区道路修建的进度,以避免让自己输掉这场“致命竞赛”。

在实控线的两边,中印两国都在各自一方进行大量的道路和铁路建设项目。显然,近期宝兰高铁的开通,以及世界最难施工路线川藏线的开建,昭示着中国的进度远超印度。

为何中印都在边境大搞基建,军事战略意义!

中国改善西藏自治区和中印边境实控线附近地区的基础设施,极大地增加了自己的军事能力。中国快速部署部队的能力,随着过去十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大大提升。全天候道路和铁路基础设施,以及距离实控线越来越近的一些前线机场,使解放军在部署部队方面处于优势。

这次中印边境对峙,有个大背景,即印度长期以来向中印边境部署重兵,现在已经形成规模了。而中国一方,由于后勤补给和地势缘故,无法在边境地区长期部署重兵。正是近期中国方面在边境基建的几个大事件,使得印度人感受到了威胁,于是不顾一切要阻止。

川藏铁路的近期开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可以期望到2030年左右,这么一条世界铁路修筑史上难度登峰造极的超级工程,总长达1900公里、造价约2000亿,全线穿越全世界地质最复杂的高山峡谷的川藏铁路全线建成。而其控制性的跨怒江超级大桥、念青唐古拉山系列隧道等,将成为无与伦比的工程杰作,惊世骇俗,震铄古今。如此宏大的工程,只为了一个简单的目标:捍卫与建设好华夏远方的国土,那也是我们的家。

向战斗在川藏线各个项目部的兄弟们致敬!

你们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