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侧记 ▏第四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 云统科技提出建筑骨料智能制造建设新思路日期:2017-07-21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要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走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道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和低的能源消耗,实现尽可能高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其主题报告中的一段话,引起了7月15~17日在陕西西安召开的第四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创新大会550余位代表的共鸣。

本届大会以“绿色、创新、突破、务实、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为主题,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和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领导、砂石骨料行业相关企业代表、业界专家及相关协会、科研院所负责人,中国砂石协会会员单位和上下游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创新大会。

绿色发展是我们新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近些年,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绿色发展。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监督管理处处长黄学雄在大会致辞中指出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走绿色开发利用的道路,是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全力以赴。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作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主管部门,通过清“家底”、建标准、推技术、强监管、加大政策支持等方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推进绿色矿业。

黄学雄同时指出,近年来,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取得一定成就,但也存在诸多问题,需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走上绿色发展道路。他认为砂石行业相对其他矿产行业在绿色发展上有诸多天然优势。需求侧方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等对砂石有刚性需求,且只能靠国内资源来保障;供给侧方面,各地砂石资源比较丰富。随着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受环境税、综合利用等政策影响,国内废石尾矿等二次资源将是砂石原料来源,能实现多方共赢,这是行业需要认真研究对待的事情。

2015年以来,按照陕西省统一部署,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牵头,在全省矿产资源领域先后开展了“开山采石”专项整治行动和“保发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隐患、保生态治污染”的“三保三治”行动,整顿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安全无保障的小矿山、减少矿山数量,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绿色矿山。那么,这两年的实际成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的工作又有怎样的安排?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雷鸣雄在致辞中做了相应介绍。他说,通过两年的努力,陕西省露天企业已由2014年底的1652家减少到目前的931家。特别是秦岭北麓和渭北“旱腰带”地区从减少数量上已基本完成“减半”任务,并树立了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这样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的标杆。但陕西“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工作仍然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环保治理资金缺口较大、整合关闭任务实施阻力较大、有的地方只堵不疏偷采现象屡禁不止等问题,为此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将持续加大专项整治推进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关闭取缔矿山跟踪检查等工作,确保2017年底前完成今年采石矿山数量“减半”任务,所有关闭淘汰采石场必须达到现场清理干净、断电封路、设备房屋拆除、人员清场、采矿许可证等证照注销。

应邀出席大会的北京市建委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处长薛军在他的发言中从北京市建筑砂石需求量与供应现状、北京市建筑砂石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北京市“十三五”期间砂石供应调控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砂石供应探索建立京津冀绿色化砂石生产基地的建议。

他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及北京城市副中心、首都机场等大型建设项目的实施,作为需求方,北京市对建筑砂石的需求居高不下;作为供应方,河北省环京津县、市临近“三区两线”和环保不达标的大量露天矿山将陆续关闭和退出。与此同时,水利部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河砂开采将面临严格规定;超限超载政策的实施,北京市的建筑砂石供应日趋紧张。他建议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调控作用,由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市发改委)和经信委牵头,加强政策引领,协调河北省环京市县构建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将治理无手续非法砂石生产的工作纳入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加大对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的政策扶持,交通主管部门研究砂石专用运输车辆的绿色运输标准,建设主管部门严禁应用单位采购来源不明的砂石。

五步骤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

“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是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主旨演讲的主题词。胡幼奕从人类文明演变和历史进步的角度,再次论证了“要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的观点,并明确提出要从政策法规、工业规划、质量标准、认证体系、绿色化总体规划和设计、装备绿色化制造、砂石骨料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绿色集散和物流中心、“两化”融合、示范基地、技术创新、固废资源再利用、石矿生态环境恢复、人才培养,以及激励和约束机制、行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来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

胡幼奕在报告中强调,绿色发展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已成为各国各行业发展战略的重要部分。绿色制造要求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通过开展技术创新及系统优化,将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绿色就业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实现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获得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长期以来,我国砂石骨料是传统的粗放式发展,随着我国对资源开采和环境保护的不断强化,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是必然选择。砂石骨料工业的绿色化,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重大变革。”胡幼奕在报告中提出了未来砂石骨料及相关产业发展方向的五个阶段:一是建设绿色砂石骨料工厂;二是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三是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四是建设生态工业园;五是在生态工业园附加教育、休闲、农业、林业及相关公共事业等社会功能,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共享发展。

作为构建绿色砂石骨料工业体系的实践者、陕西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的标杆——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在其《“两山论”的成功实践》主题报告中一再明确表示:“矿业开发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简单地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名把所有企业都关闭,而要科学把握“两山论”的精神内涵,科学部署,统一规划,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在堵死破坏生态环境企业的同时,还要为绿色发展者提供空间。”

如何科学地对待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将“两山论”真正应用于生产实践,林源通过介绍西安砂石行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分享瑞德宝尔的绿色实践经验,推动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引领着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两山论”的西安样本通过本次创新大会推向全国,使之成为保护绿水青山可供复制的实践样本。

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百花齐放

为期三天的会议,大会主办方围绕采矿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介绍推广、示范企业经验分享、建筑垃圾再生利用、海绵城市建设、设备技术智能化、矿山污水粉尘处理等行业热点话题安排了近40场主题报告,以及行业标杆企业的参观。整个会议日程紧张连贯、生动有趣,理论实践有序结合,让参会者收获颇丰,齐赞本次大会是一场行业的饕餮盛宴。

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固废事业部部长吴正德在《建筑垃圾处理场的设置与运营及资源化的技术与设备》的主题报告中,阐述了建筑垃圾形成的原由、造成问题、解决关键,介绍了当前国际先进的建筑垃圾处理技术及设备应用,提出了建筑垃圾未来的运行模式。他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对比发达国家运营模式,提出了一种适合我国建筑垃圾再生处理的商业模式——“土方银行”产业大平台的创新理念。这个理念提出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构建以绿色建材循环利用为核心的产业园区,涵盖从原材料的破碎筛分、整形制砂,到再生材料处理,以及工程搅拌的绿色建材全产业链,提出一种以固定式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应用于集中处置场合为核心,结合以轮式移动设备应用于片区拆迁,履带式移动设备应用于现场回填的未来建筑垃圾处置运营模式。

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波

国家主管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不断推进矿山建设及生产的集约化整合,要求在建材等原材料工业实现智能化建设,推进智能工厂示范工程。就此,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波在《砂石骨料物联网智能制造共性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中,提出了建筑骨料智能制造建设的思路。基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他从设备管理、生产管控、工艺优化、安全环保、辅助决策等环节,针对砂石骨料生产的感知、管理、监控等需求进行基于信息感知的状态监控、故障诊断、工艺优化及生产管控,研究可模块化选择的、标准化的骨料物联网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和解决方案,将对节约人工、提高效率、保证安全、节能减排发挥重要作用,对砂石骨料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和行业升级转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会议最后一天的实地参观环节,展现了参会人员最为本真的一面,代表们探寻的目光、详细的询问、感叹的话语,以及手中不断闪烁的照相机,将本届大会推向了高潮。望着凌驾于山巅、顺势而为的“巨龙”,以及满眼苍翠欲滴的植被,代表们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为西安瑞德宝尔建材有限公司的绿色矿山建设和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的露天矿山穿孔凿岩环保创新工艺点赞。

大会同期,主办方还召开了中国砂石协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对协会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增补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的提案,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砂石协会绿色矿山分会的提案,并对两项协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审议,介绍了《中国砂石骨料工业大全》的编撰情况。大会现场还举行了全国砂石行业“示范基地”和“生产示范线”授牌仪式,对参加(北京威克杯)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并对行业科技成果技术装备进行了展示。


(来源:中国建材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