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借力大数据与机器人 苏州智慧检务扬帆起航日期:2017-09-30 

导读:2017年9月26日,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在江苏苏州召开。作为本次会议的举办地,江苏苏州在智慧检务方面一直身体力行,积极推进智慧检务规划体系建设。

 

9月26日,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在江苏苏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把现代科技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检察信息化建设走过了“数字检务”“网络检务”“信息检务”阶段,已经升级步入了“智慧检务”阶段。

 

会上,曹建明还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智慧检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加强智慧检务理论体系、规划体系、应用体系“三大体系”建设,形成“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总体架构。要积极推进智慧检务理论体系建设,要加强检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融合应用研究,要积极推进智慧检务规划体系建设,全面实现检察工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作为本次会议的举办地,江苏苏州在智慧检务方面一直身体力行。早在2009年,苏州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开始探索建立能将公检法司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的政法信息综合平台。在探索试验基础上,2011年建成苏州市政法信息综合管理平台,于2014年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网上办案试点地区。

2015年8月,苏州市人民检察院被列为司法改革试点院,在智慧检务领域不断先行先试,逐步形成政法大数据应用的“苏州样本”。目前,除少数案件外,苏州政法部门办理的刑事案件,不但全部由该平台流转,还汇集成“大数据池”,为人工智能与检察业务的科技融合提供了数据支撑。

近年来,苏州检察机关以不到江苏全省8%的办案力量,办理全省20%的刑事案件,检察官人均办案量居全省首位。在本次工作会议上,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现场演示了网上、掌上和实体“三位一体”智慧型检察院的各项全新功能。通过将科技渗透到检察官办案的每个环节、每个角落,该院目前全年办理的两千多起刑事案件,90%通过远程提审解决,提起公诉的1200件案件,45%通过远程庭审办结。

与此同时,科沃斯法律服务机器人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精彩亮相会议现场。据了解目前,科沃斯与江苏省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的双方联调工作已全面完成,即将开展正式的数据互通业务类应用。

通过系统对接,机器人可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数据互通,与检察机关的各类重要业务进行绑定。如此一来,机器人将会直接参与或承担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服务的核心职能,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节约业务办理等待时间,促进智慧检务的建设。

除此之外,在前期的产品开发中,机器人对接高拍仪,进行身份资质和业务信息的采集;通过身份证识别系统,精确完成身份核验;以及对接刻录设备,实现业务办理结果的送达等专业功能也已基本实现应用。由此可见,机器人在司法领域的专业创新应用受到各界专业人士的关注,服务机器人参与智慧检务建设的发展前景可期。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