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互联网保险高歌猛进 当前市场竞争及趋势分析日期:2017-10-26 

摘要受“互联网+”浪潮影响,互联网保险时代已然到来。目前,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已在互联网保险领域实现大会战

互联网企业纷纷介入都想从保险市场分的一份羹,这将成为推动保险行业发展的新着力点,互联网有望重塑保险行业格局。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成熟以及互联网经济的激增,互联网保险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分析报告》整理显示,2016年,我国保险业新增保单95.45亿张,其中,互联网保险保单61.65亿张。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创新业务签单件数46.66亿件,同比增长123.55%。过去的5年间,互联网保险增长72倍。

前瞻产业研究院《互联网保险行业分析报告》整理

渗透率方面,2012-2015年已从0.72%上升至9.20%,2016年受政策收紧影响,渗透率有所下降,2016年为7.50%,2017年上半年为5.8%左右,但相比2012年仍有大幅提升。

从我国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机构经营数量来看,2012年只有39家,2016年共有117家机构获批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2017年上半年又新增12家,总体呈上升趋势。

融资方面,截至2017 年6月30日,互联网保险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8起,已披露的融资总额约为6.49亿元。与之匹配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已经全面在教育、医美、驾考、体育、电商等多个领域铺开。

互联网保险行业快速增长也吸引了不少互联网企业竞相介入

除腾讯、蚂蚁金服外,百度、京东、乐视乃至滴滴、小米都对保险业加快布局。

随着互联网保险等保险科技的蓬勃发展,也加速了风险外溢,尤其是在数据运用、信息安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着风险隐患,给现行监管带来挑战。

互联网保险规模越来越大,对于风险控制的要求也会逐步提高。下一步,对监管层面持续加强和改进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将是互联网保险一大主要任务。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