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砂石骨料行业的转型、创新、发展模式日期:2018-10-24 

一、我国砂石骨料产业正通过六个转型和跨界整合,实现新的发展:

1经营模式转型:面对政府不断淘汰落后的小型企业,需要联合组建大集团,并延伸产业链,增强实力。

2管理模式转型: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型,按现代化企业方式管理。

3区域范围转型:面对“新型城镇化”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要从小区域市场向大区域市场、从大区域市场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转型,从大中型城市市场向城镇市场转型。

4生产方式转型:传统生产模式将迅速被淘汰,企业必须向工业化和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型,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点。

5产品质量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质量,目前机制砂石骨料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要提升产品质量,做专业、做精品。

6环保措施转型:治理矿区环境,加强粉尘收集、废水处理再利用,建设绿色矿山、和谐矿区,与当地政府和矿区居民和谐相处,共享利益。

转型升级不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不转型升级不行。当数量快速扩张的阶段过去以后,会进入行业调整重组的“大洗牌”阶段,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就会出局。

企业只有通过以上六个转型,才有可能实现由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跨界资源整合:目前,砂石骨料行业的整合速度在加快,未来几年将形成全新的局面。跨界资源深度整合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同一行业内的资源整合是在圈内进行,而未来的竞争不是在本行业内进行。资源整合就是发现社会的发展趋势,而趋势就像一匹马,如果在马后面追,永远都追不上,只有骑在马上面,才能和马跑得一样快。


二、砂石骨料和装备企业的创新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1调整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多数砂石骨料企业是传统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其发展战略也是以经济高速发展和传统砂石骨料产业为基础,目前企业外部和内部形势、提供产品或服务、获取商业利润途径或手段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要根据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砂石骨料进入大矿时代的特点进行调整,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涉及一系列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变革,涉及一系列工作关系、社会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

2砂石骨料装备的创新。砂石骨料的生产是一个过程工艺,是一系列装备和技术的系统集成,在生产线上经过一系列工序制造出来的。关键环节的技术进步,能带来整个生产工艺的革命。要在新工艺、新技术、大型化、定制化上多下功夫,提高装备的性能,还有智能监控、环境监测、手机APP、耐磨件的寿命和更换的难易程度等等。砂石骨料破碎装备用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最有优势,应根据其特点进行开发和创新。

从长远的竞争趋势来看,真正的赢家,正从营销优势转向技术、营销综合实力更优,在竞争中技术的比拼也更加明显。创新也有风险,因为技术布局是提前开始的,未来究竟如何,几年后才能看到,所以盲目创新会带来巨大的风险。

3砂石骨料产品的创新。目前砂石骨料产品单一,级配较少,产品同质化严重。要研究开发高性能砂石骨料,特种性能骨料,开发其他用途产品,如铸造行业、污水处理行业、沉管降水行业、喷砂除锈行业、耐磨地坪、高铁刹车用砂、环氧彩砂地坪、彩砂沥青瓦、真石漆涂料、仿石材艺术建材以及浮法玻璃,还有最近出现的彩色道路等等。

创新会打破原有的行业平衡,创造出新的需求,其产品和服务将逐步取代甚至完全取代旧的产品。竞争力比较强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很好的产品品质,这不是花几天功夫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持续的努力。专一并不等同于“单一”,而是要在某一领域具有深度挖掘和扩展产品或服务的能力。

同时,砂石骨料行业还要在提高产品质量、加大科技投入、加大环保投资、应用互联网和“两化”融合、加强合作、“走出去”、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


三、我国砂石骨料企业和产业应该选择怎样的发展模式?

当前国内和世界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快形成,对砂石骨料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为拓展砂石骨料提供了重大机遇。国际、国内产能合作蓬勃兴起,基础设施、装备制造、重大工程等领域的国际经济合作日益广泛,为创新砂石骨料产业合作模式、打造全球砂石骨料产业链提供了新契机。

未来砂石骨料企业的模式是,建立砂石骨料工厂,实行工厂化管理。对于有充分场地的矿山,建立机制砂石生产的粗碎工厂、中碎工厂、细碎工厂、粉尘收集工厂、废水收集处理循环使用工厂、环境绿化(植物养植)工厂、石料输送发电工厂、储运工厂、环境监测工厂等,各工厂实行数字化单元式的模块管理,智能监控,一体化运行。对于空间有限的矿山,将建立粗碎、中碎、细碎、粉尘收集、废水处理、物料储运、智能监控、环境监测等一体化的工厂。

混凝土主要由砂石骨料、水泥和外加剂等构成,其中砂石骨料所占比例达到70%以上。未来将以砂石骨料生产基地为中心建立混凝土搅拌站,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机制砂石骨料生产过程中的石粉,同时降低运输成本。未来砂石骨料产业链的模式是:砂石骨料生产基地+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物流运输+固废资源再利用等一体化的产业结构。有的地区正在以砂石骨料为中心,规划建设绿色、环保、生态建材产业园。

来源:上海创申智能;注:如有侵权,请联系yanglj@unitoon.cn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