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热点】李克强: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日期:2019-03-05 

前言: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李克强指出,2019年,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其中,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制造业领域。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

统计局2018年11月发布的2015~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显示。2015~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分别为123.5、156.7、210.1,分别比上年增长23.5%、26.9%和34.1%,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逐年攀升,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发展壮大,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成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2018年我国在创新制度建设上,作出了很大改变和努力。 国家推出的对实体经济支持的一系列产业政策,特别是对新兴产业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发展,转型升级,产业的发展,都给予了不同程度的支撑。

他对记者指出,经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生产力进步是不可逆的进程,任何时候,都要适应生产力的进步,跟进经济的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恰恰是生产力进步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节点。无论是结构调整,还是产业升级,都需要技术跟进,都需要创新发展,创新,一方面是技术创新,一方面是管理创新,一方面是市场创新。

他说,2019年要在技术创新通道上加力 ,科技创新的通道上发力 ,市场建设着力,主要在实体经济通道上上加大制度跟进的力度。

来源:先进制造业;注:如有侵权,请联系yanglj@unitoon.cn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