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不止中国,全球都在为“砂子”疯狂日期:2019-05-23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在全球范围内,人类每年消耗400亿吨砂石。然而,人类对砂子毫无节制的需求构成了“21世纪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近日,联合国针对“改善对全球砂子资源的治理”问题发布了一篇总结报道。


报道里指出,在亚洲和非洲,建设热潮使对砂子需求在过去20年中增长了3 。到2060年,全球的砂石开采预计将增加到820亿吨。人们正越来越多地从海洋生态系统中挖掘砂子,从而对含水层、渔业和保护区造成损害。报告强调,如果需要新的砂子,应该尽可能来自正规的采石场,为了确保用户知道他们的砂子来源于环境危害较少之地,政府和企业应该建立供应链监管结构,以便对砂子从来源到最终买家进行全程追踪。<?xml:namespace prefix="o">

人类对砂子的依赖是惊人的——从体积上看,全世界使用的砂子数量仅次于水。作为水泥、沥青和玻璃的关键组成部分,砂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存在于手机、学校、医院和马路中。在全球范围内,人类每年消耗400亿吨砂石。

然而,人类对砂子毫无节制的需求构成了“21世纪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则需要“改善对全球砂子资源的治理”。联合国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这样总结道。

该报告特别建议采取鼓励的方式减少对新砂的需求,并加强旨在减少采砂对环境有害影响的政策。报告还建议,通过更好的监测国际信息共享,建立一个更容易追溯的砂子供应链。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地质学家MinikRosing说,联合国的建议“非常及时”,因为砂子“是一种跨越国界的自然资源,而且……开采砂子常常会产生超越国界的后果”。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环境科学家、日内瓦电网(位于瑞士Chatelaine的联合国科学部门的一部分)主管Pascal Peduzzi说,这份报告代表了全球首次就与砂子有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他表示,自己在一次去牙买加调查海滩侵蚀后意识到这一问题。

2014年,Peduzzi为联合国撰写了一份题为《砂子:比人们想象的更稀有》的报告,主要关注采砂对环境的影响。“但当时,我能提供的解决方案有限。”他说。

201810月,联合国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圆桌会议。会上,研究人员、政策专家和行业代表讨论了相关问题的范围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新的报告指出,全球对砂子的需求正在上升。在亚洲和非洲,建设热潮使对砂子需求在过去20年中增长了3倍。到2060年,全球的砂砾开采预计将增加到820亿吨。然而,资源丰富的沙漠砂子由于太光滑而不能用于建筑材料,因此大多数砂子都来自采石场。

目前,人们正越来越多地从沿海海滩、脆弱的河流和海洋生态系统中挖掘砂子,从而对含水层、渔业和保护区造成损害。同时,不断上涨的价格也促使在印度和摩洛哥等国出现了非法开采砂子资源的“砂子黑手党”。

这份报告指出,无论合法还是非法的砂子开采,“都是以牺牲其他经济部门、当地生计和生物多样性为代价的”。并且“越来越多地开采和使用这些矿产正在给资源基础带来压力,甚至可能导致一场“用沙悲剧”。德国莱比锡市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生态学家Aurora Torres说。

为了避免这一悲剧,报告指出,全世界应致力于“在短期内减少自然采砂及其影响”。其中一项建议是取消不必要的建设项目和投机建筑。报告称,当需要修建新建筑时,回收旧材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对于已经拥有大量基础设施的发达国家而言更是如此。例如,德国回收利用了87%的废聚合材料。而从燃烧的固体废物中回收的灰烬也可以代替砂子。

如果需要新的砂子,应该尽可能来自正规的采石场,而不是水生生态系统。此外,报告强调,为了确保用户知道他们的砂子来源于环境危害较少之地,政府和企业应该建立供应链和监管结构,以便对砂子从来源到最终买家进行全程追踪。

Torres说,这样的建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她表示,这个问题仍“未得到充分研究”,并且在科学界“很少”被提及。“希望这份报告将有助于为更多的对话、互动及所有部门与沙子链的从业者之间的合作铺平道路。现在是时候把砂子当作一种资源,与洁净空气、生物多样性和其他自然资源一样同等对待了。”

该报告于今年3月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分发给政策制定者,并已促成一项新的联合国决议,呼吁采取可持续的砂子管理措施。


与此同时,一些国家正在关注开发新砂资源的潜力。在格陵兰岛,融化的冰预计会在海岸上堆积大量的砂子,这些砂子可以出口。Rosing说,格陵兰岛可能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资源,因为“那里对环境的影响可能很低,治理标准很高,而且很可能会给当地人带来共同利益”。

当前,全世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砂石骨料需求保持高位,并不断增长。全球各国砂石资源可开采量不同,对砂石开采的政策不一。在一些先进典型的企业以及政府有关于砂石骨料行业政策的推动下,砂石行业逐步向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高效率以及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方向快速发展,既要保证砂石骨料的需求量,也要保证砂石骨料的有序开采,实现砂石骨料行业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