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国三强制报废!国四禁行!拉砂石、水泥...的司机们注意啦!日期:2020-02-14 

近日济南《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发布,方案明确要求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进行物料运输,可不再对生产线采取减排措施。

近段时间,随着国六正式实施日期的临近,运输领域对国三、国四车辆的限制可谓日甚一日。不久前,网上流出漯河市交通局收到督办令,对全市1.3万辆重型载货汽车进行清查,对在漯车辆实施封存;同时对运输企业停放的外地籍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实施封存,所有车辆于12月9日24时全部封存完毕。

另外,年初有消息称,从5月起,杭州萧山萧然机动车检测站将不再对2014年1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国三柴油车进行年检!

今年8月,山西长治市相关单位发出通知,即将开始禁止国3国4车辆进入水泥厂提货。

此外,今年10月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未按要求对柴油货车进行有效管控,违规使用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运输作业,被当地环保部门通报。

目前,根据环保部要求新的国六(A)和国六(B)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起实施,但像深圳、广州、海南等地都已经提出2019年1月1日起,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消息称,北京可能会在明年实施国六(A)作为过渡,而不是在2020年直接执行国六(B)。

国六标准施行后,国三车可能会面临淘汰或是被全国各地限行。根据国五实施的规律来看,国二车型已经被全面淘汰。而号称最严标准的国六标准实施后,国三可能会被实施强制报废补贴,而国四车型除了可能出现的上不了牌以外,还将在年审方面遇难题,同时存在限行的几率。

据相关报道,目前全国还存在着大量国三货车,据报道有大概300万辆,这300万辆国三车将在2020年基本全部淘汰,重点集中在京津冀,有大概100万辆,河南、甘肃、山东、江苏等地也是国三车淘汰的主阵营,国三货车走上了淘汰倒计时。

可以这样说:现在若还是国四的车主,若想去一个地区拉货,必须要查清楚当地存不存在“禁国四”现象了,毕竟这不是个例,不少城市都实行了,不然白跑一趟就尴尬了。

另外,从目前各省市出台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及差异化错峰生产方案来看,国四车辆限行正在变成常态。2019年多少货车司机抱怨,水泥厂限产拉不到水泥,但是到了2020年,可能不再是拉不到水泥这么简单了,或许在拉水泥之前,货车司机得先换一辆国五的货车。

河南漯河、周口、洛阳等不少城市目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错峰生产、限制生产甚至暂停生产,同时禁止工业企业、物流(除民生保障类)使用国四及国四以下的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进行运输。

漯河市交通局收到督办令,对全市1.3万辆重型载货汽车进行清查,对在漯车辆实施封存;同时对运输企业停放的外地籍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汽车(含燃气)实施封存,所有车辆于12月9日24时全部封存完毕。

济南《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禁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进行物料运输,可不再对生产线采取减排措施。

朔州市《2019-2020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钢铁、建材、电力、化工、煤炭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一律实施错峰运输。重点用车企业要合理安排运力,封存自有车队中排放较高的车辆,优先选择排放控制水平较好的国五以上标准车辆承担运输任务。有条件使用铁路运输的,原则上全部采用铁路运输。

宁夏《关于2019-2020年冬春季部分重点工业行业开展错峰生产的通知》:要督促钢铁、建材、焦化、有色、化工、矿山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企业和城市物流配送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原则上不允许柴油货车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进出厂区(保证安全生产运行、运输民生保障物资或特殊需求产品的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除外)。

山西省《落实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完成治理任务且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工厂示范的企业、污染物排放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没有超低排放标准的行业,污染物排放低于行业特别排放限值20%以上)且物料运输采用铁路运输或其他清洁运输方式的企业(其中,焦化企业必须采取干法熄焦)、满足生态环境部《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要求的A级企业,可列入豁免清单,不参与错峰。

新疆《关于自治区重点行业采暖期实施错峰生产的通知》:钢铁行业将大宗物料和产品主要通过铁路、管道、新能源汽车运输的列入排放标准。

枣庄市《2019-2020年秋冬季重点行业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方案》:达到《山东省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3-2018)表2规定重点控制区特别排放限值,全部完成无组织排放治理,新能源汽车或国五及以上标准的汽车运输比例达到80%及以上,在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停产。

河南省《河南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第(2019)300期文件称11月1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有PM2.5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建议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郑州、开封、洛阳、济源、许昌、平顶山、商丘、周口等地加强本地区分析研判,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预警。据货运行业反馈,河南省上述城市均开启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禁止国四及国四以下车辆进厂装卸货。

南京市《南京市明确下半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在绕城高速公路合围区域内,对高排放车辆实施限行。严格控制每日外地入城柴油货车通行证数量,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方可办理入城通行证。

淄博市《博山区2019年夏秋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企业物料产品主要使用铁路、水路、管道等绿色运输;使用公路运输的新能源汽车或国四及以上标准的汽车运输比例达到80%及以上,在车辆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建立车辆运输台账。

对于“禁国四”来说,目前来说确实不少城市都存在了,河南省漯河市的力度还非常大,直接到了查封的力度了。

对于如此的现象,货车司机们除了唉声叹气也基本是别无他法了,毕竟这是趋势,糟心的是现在还是年底了,不少的国四司机都坦言:过肥年就不要想了,现在还是打打零工,维持生活了。

不少的城市虽然说是“禁国四”有个时期,明年春天一些地区就会解禁了,但现在都禁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六又会慢慢推进了。

所以对于拉砂石、水泥的师傅们来说,若还是国四的卡车,还要从事这行,可能真的要考虑换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