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废弃矿山变风景日期:2020-02-14 

重庆市具有复杂的地势特征和奇特的自然景观,不仅有山有水有森林,还有因经济发展开发挖掘之后而废弃的矿山。据不完全统计,重庆的废弃矿山面积高达4900公顷,占全市面积的0.06%。随着今年年初重庆申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工程试点获批,矿山治理恢复就成了当前的重要内容之一。

据悉,重庆九龙坡区走马镇大石村曾经有一个规模较大的采石场,10年前被关闭后,留下了一个面积近3.5公顷的深坑。因回填矿坑需要高昂的资金和专业技术,村里条件有限,一直无法填补这个深坑,只得闲置。

今年7月,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印发了《关于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复垦指标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符合《重庆市地票管理办法》复垦条件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此外,重庆市财政局、市国土房管局、市环保局还联合制定了《重庆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落实企业矿山环境治理恢复责任。

自废弃矿山复垦项目启动后,有了政策的扶持,九龙坡区则将目光投到大石村这个难以填补的深坑。走马镇副镇长章云川介绍:“我们用重点建设项目产生的建筑弃土,来回填大石村的矿坑。这样不仅能够节省资金,还能解决掉这些多余的弃土,一举两得。”

通过消纳建筑弃土,大石村成功填补了这个近3.5公顷的深坑,并且在此修建了苗圃和田地。现在,复垦后的矿山已经成为一个大型果园,园内种植了金桔、沃柑、蜜柚等树苗,旁边的田地里,玉米、大豆等农作物长势喜人。

除了大石村,渝北区茨竹镇华蓥村有两处矿坑情况也不容乐观。自2014年关停之后一直处于荒废状态,由于缺乏管理,矿坑堆满了散乱的石头、砖瓦、煤渣等废弃物,风大时煤渣还会漫天飞扬,污染极大。除此之外,安全隐患也非常突出,因为矿坑地质结构不稳定,常年的风吹日晒导致土地极为脆弱,容易引发滑坡等危险。为了解决渝北区茨竹镇的遗留矿坑问题,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指导茨竹镇政府对此矿坑进行了前期调研,并于2018年12月完成综合治理。整治后的矿坑已化身成为一片充满生机的耕地,种植了土豆、番茄、红薯等多种农作物,地里也修建了一条可供人行走的小路。从前的破败之地已然重获新生。

据了解,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已先行在渝北、沙坪坝、巴南、九龙坡等区县具有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优势的废弃矿山,开展了大范围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试点。废弃矿山复垦系列举措颇具成效。如今重获新生的废弃矿山还有渝北区矿山公园。早在2015年,渝北区就以国家级矿山公园为导向,开始对关闭的采石场进行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2017年,投资2400万元的一期治理工程完工,完成了650亩废弃矿区的治理,形成了林地122亩、耕地280亩、建设用地149亩、绿化景观用地99亩。预计到2020年,渝北区矿山公园将全部修建完成并对外开放。

截至目前,重庆市主城区已完成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恢复治理352.3公顷,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的国家绩效考核指标总体实现率超过50%。根据计划,力争到2030年,重庆市4900余亩废弃矿山将全部治理恢复。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实行“谁投资,谁受益”原则,重庆市将鼓励社会企业投资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相聚,产生的新增农用指标、新增耕地指标收益可在支付项目成本的基础上,再经项目所在区县政府同意参照当地一般市场投资项目的平均收益回报率向社会企业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