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用工荒、复工难?云统科技从四个层面助力智慧矿山建设(干货)日期:2020-02-28 

打造智慧矿山,最大限度减少项目施工对一线作业人员的依赖”这件事,云统科技已经做了6年


那么,面临新冠疫情的考验,云统科技又是如何把新的管理智慧和技术手段融入砂石开采加工全流程,提高项目自动化程度的呢

 

 

用工荒、复工难


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全国的工业生产和社会经济活动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在矿业系统内,也因为隔离的需要,众多的矿山至今没有复工复产。


具备复工条件的矿山企业,为了加强人员的防护,也是投入了很大人力、物力,必然造成生产成本的上升。更甚者,疫情阴影下的“用工荒”也为矿山企业的正常运营时间打上了的问号。

 

 

智慧矿山推进 有效缓解用人压力

 

 

在疫情发展之前,关于推进智慧矿山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很多年。已经有具备技术能力的企业开始实践智慧矿山的建设,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果。


云统科技参与新线规划设计的舟山项目和典型旧线物联网智能化改造的乌东德水电站项目,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新线规划设计--舟山项目


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年产1500万吨舟山大皇山凝灰岩矿砂石骨料产线项目,云统科技为产线整体做了自动化规划设计,在生产加工区和矿区北侧2000吨级货运码头设计适配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与相配的硬件系统,系统满足了电磁兼容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具备强抗干扰能力和高容错能力,可不依赖人工维持长期稳定运行。同时,该系统易于维护,操作简便,控制系统的所有模件可带电插拔,在线修复,接线方便可靠。

 

 

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使得舟山项目在矿山的作业中,减少了一线作业人员数量,提高了矿山施工安全度,提高了采矿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项目的用人压力。


旧线物联网智能化改造--乌东德项目


在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旗下乌东德水电站项目中,云统科技为水电站砂石加工系统物联网智能监控项目,设计了旧线升级改造。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开发出适配DCS系统、云平台网页版/移动版、监控中心、成本分析管理系统以及备件库存管理系统。

 

该系统的应用不仅使得乌东德项目砂石生产能力由760t/h提升至850t/h,运行时长由12h/d提升至14h/d,成本由11.16元/t下降至10.02元/t,并且把大量的线下工作转移到线上,避免在疫情期间不必要的人际接触。

 

云统科技四个层面助力智慧矿山建设

 

从2014年起,云统科技认定了打造智慧矿山的方向,不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技术积累,坚持做。这样,云统科技在为砂石骨料运营行业开拓“状态感知透明化、流程控制智能化、数据服务智慧化”的生产运营新模式的基本盘就立住了。


具体来说,云统科技从以下四个层面助力智慧矿山建设。

 

数 据 采 集 分 析 系 统

 

智慧矿山系统首先要感知、采集数据,需要对掘进、开采、运输、环保等通用的液压、动力、机械等功能组成部件的状态、控制、报警、联动、操作等数据进行分布式动态感知和分析,实时监测、迅速传递和处理装备和运行信息。通过多信息融合技术,利用多种传感器对装备的振动、电流、油压、转速工作状态,实现矿山底层装备的实时在线监测。

 

同时针对矿山的生产工艺成套装备的设备种类规格繁多、设备功能组成多变、生产工艺各有差异、工艺和设备互换性差等情况,云统构建出面向砂石骨料行业的信息化模型,采用标准的数据化描述语言,描述对设备和生产中特性、行为等各个要素、环节,对功能组成、输入输出、数据分类、物理单位、测量方式做统一描述规定,实现无缝化各种传感器、传感节点、传感数据融合算法、信息处理算法接入,实现多个设备、产线之间数据互联交换。

 

机 电 液 数 字 控 制 系 统

 

机电液数字控制负责实现电气、机械、液压等组成部分的电气逻辑运行,除实现机械电气启停、参数设置、控制操作外,还可以实现产线自动、精确、联动控制和生产操作、保护,实现智能化故障定位与故障诊断、异常报警处理。可通过网络将所有控制系统相互连接,支持多源传感数据融合,为集中控制和远程运维提供控制基础。云统特殊采用功能独立的网络结构设计,隔离单台设备故障,这样在设备产生故障时不会影响系统的网络通信,不会影响其他设备的功能运行。

 

自 动 化 集 散 管 控 系 统

 

自动化集散管控系统对平台产线设备进行集中控制,实现单机设备的分散化控制和整个产线的集中智能控制。在实际应用中解决传统方式监视分散、跨主机柜不能相互感知的缺点。通信网络采用现场总线或者工业以太网技术,每个挂靠在总线上的控制单元分配唯一的逻辑地址,控制各自的设备,独立而有关联,每种设备在操作员或者工程师站有其单独的控制和通讯模块。


云统自行研发设计的项目产线自动化集散管控系统,部分运行功能如下。


产线安全启动功能:系统具有一键启动、分时启动、降压启动、启动自检、联动控制等集中启停控制功能,启动过程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可靠。操作模式分为本地操作、集中操作、和自动操作三种操作方式,具有检修/运行的切换功能。


产线负荷自动协同寻优功能:产线前后道设备负荷自动协同寻优,生产模式自动灵活调整,减少电能消耗,杜绝能源浪费,降低生产成本。


产线运行状态实时监测功能:设备运行状态监测,产量监测,库存监测等。


参数设定功能:为整条产线的设备的初始状态和报警限值进行配置,比如报警的油温、轴温、自动模式下设备的启停时间间隔等。整个系统按照配置的数值对产线的各个运行数据进行监控,对每个设备的运行/停止状态进行管控。


故障报警功能:对电气回路故障、液压及润滑系统故障等异常等故障问题进行报警,提高生产运营效率,实现故障快速定位,有利缩短产线故障停机时间。


数据查询与报表导出功能:支持产量、开机时间、主机电流、产线耗电量、故障报警记录、工作记录等等各方面的历史数据的查询和报表导出功能。


远程通讯功能:通过数据采集系统,支持现场采集的所有数据实时上传至云数据中心,为实现对产线状况的远程实时监控和历史大数据分析创造条件。

 

矿 山 管 理 云 服 务 平 台

 

云统智慧矿山云服务平台采用B/S结构体系,通过ASP.NET、数据库等技术,随时随地对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采集和反馈,可以及时预报、并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定位设备运行工况和生产工艺参数问题,提示操作人员及时处理和排除故障,提高设备的非计划停机时间。平台预留功能接口,可与第三方或未来平台提供业务接入,为未来建设多元化综合管理平台提供扩展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