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政策解读】云统科技与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契合点日期:2020-04-2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建材工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了《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于2月28日公开征求意见。


《行动计划》主要目标提及建立5个建材行业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形成15套建材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突破50项建材领域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推选6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立50个建材行业智能工厂打造15个数字矿山,培育100个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单项应用取得突出成效的典型项创新形成若干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使用场景。


在针对机制砂石行业,《行动计划》要求重点形成砂石骨料破碎整形、级配调整、粉尘收集、废水处理、物料储运等各环节在线监测和智能控制的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在组织了线上专题会议解读学习了《行动计划》后,云统科技认为:作为从业者,我们非常支持《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且感谢工信部针对建材工业提出的首个智能制造专门指导意见,使行业企业在艰难摸索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此外,云统科技作为一家机制砂石行业智能物联网应用平台系统集成商,主要为行业提供“状态感知透明化、流程控制智能化、数据服务智慧化” 的“智能矿山物联网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我们多年的理念和实践与《行动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契合程度非常之高。下文我们就具体政策分析云统科技踩点的精确程度。


一、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行动计划》表示要依托行业骨干企业,创建开放共享的建材行业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部件及装备研发;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智能控制和优化、新型传感感知、数据采集与分析、故障诊断与健康维护、行业专用软件、特种工艺制造等一批核心技术。


云统科技自2014年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学院研究院签订合作以来,每年至少投入10%的营业收入,进行云服务平台专家系统研发、节能技术算法研究、传感器网络集成、智能大型工业以太网控制网络建设等领域的研发,云统旗下大型精细破碎筛分成套装备远程运维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的应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物联网技术与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深度结合,开创生产综合管理新模式,引领行业装备服务化制造发展,填补国内企业在破碎筛分成套产线设备和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方面的空白,并在部分指标上填补了国际空白。


二、形成一批系统解决方案


《行动计划》表示针对建材不同细分行业特点,以矿山开采、原料制备、窑炉控制、物流仓储、在线检测等环节为重点,提炼形成若干套具有自动执行、智能感知、深度学习、智能决策等功能的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系统解决方案。


机制砂石行业:重点形成砂石骨料破碎整形、级配调整、粉尘收集、废水处理、物料储运等各环节在线监测和智能控制的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从2015年云统科技自主研发一套远程计量系统应用于武汉市政移动破碎站项目,到2016年云统应用于江西九江湖口金鑫达产线的砂石骨料的互联网+模式的实践,继而至2017年云统开创的面向砂石骨料生产全流程的物联网智能化系统,顺而到2018年云统科技为水电七局乌东德水电站砂石项目提供物联网智能升级改造系统,转而到2019年应用年产1500万吨舟山大皇山项目的云统“5G+物联网”砂石骨料智能创新模式与应用系统。


至此,云统科技正式形成一套经过实践和时间验证的机制砂石生产信息化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三、创新一批工业互联网使用场景


《行动计划》表示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鼓励建材行业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推动5G技术向生产内部环节不断延伸。推动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深化标识解析应用。


大力发展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开发建材工业APP,实现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的互联互通,突破物理约束、企业约束和空间约束,向企业间协同、社会资源广泛共享的方向迈进。


云统科技致力于砂石行业工业互联网开放生态,自主研发的云统机智®、云衡通®、云统盒子®助力砂石行业物联网智能化,有望成为信息时代的砂石工业发展离不开的工业APP。


四、完善建材两化融合贯标体系


《行动计划》表示继续引导建材企业依据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开展贯标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请评定;组织贯标咨询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对标国家标准开展基础建设、单项应用、综合集成、协同创新等工作;建立建材企业贯标、年度测评推广和跟踪反馈机制,推动建材工业两化融合不断向更高阶段跃升。


云统科技作为砂石工业智能物联网应用平台系统集成商,以融通发展理念为基础,携手产业同仁共筑砂石行业工业互联网开放生态,以实际的科研投入和项目落地,实现砂石行业物联网智能化的普惠,曾获评“2019年市级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两化融合贯标方向)”。


五、建立建材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行动计划》表示成立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小组,建立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组织开展智能工厂、数字矿山等标准和规程研究制定;搭建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平台,结合企业相关领域实际工作开展情况,验证标准的有效性和可执行性。


云统科技参与国家标准体系项目概览


1   参编国家标准(已立项)   国家标准计划 《物联网矿山产线智能监控系统总体技术要求》  

2   《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  

3   《信息技术  工业云服务 模型》  

4   《信息技术工业云服务能力总体要求》  

5   《工业云服务 服务水平协议(SLA)规范》  

6   参编国家标准(在研)   《工业云服务 能力测评规范》  

7   《工业云服务 数据管理规范》  

8   《工业云服务 平台建设规范》  

9   《工业云服务 装备接入与管理规范》  

10   《工业云服务 知识库接入与管理规范》  

11   《工业云服务  资源部署规范》  


六、《行动计划》主要目标


《行动计划》表示通过三年的努力,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和服务体系,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取得创新性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大幅提升,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支撑体系基本完善。累计制修订30项以上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培育5家年产值过亿元的建材行业信息化供应商,建立10个建材细分公共服务平台,基本满足建材行业信息化发展需要。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建立5个建材行业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形成15套建材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突破50项建材领域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形成若干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使用场景。


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推选6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建立50个建材行业智能工厂,打造15个数字矿山,培育100个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等领域单项应用取得突出成效的典型项目。


回顾历史,云统科技所突破的每一项技术、应用的每一个项目都属于推动《行动计划》主要目标实现的一份力量。


展望未来,云统科技有志于成为15套建材行业系统解决方案、50项建材领域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15个数字矿山的供应商之一。


在《行动计划》的指引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云统科技凭借多年的积累和对未来科学规划,必将与机制砂石行业信息化应用相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