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美股三大期指又熔断,我们何以自处?日期:2020-04-23 

处全球经济危机边缘 我国亦不能独善其身


全球股市踩踏式暴跌在本周陆续上演,3月9日,美国、科威特、巴西等国股市纷纷触发熔断机制。油价暴跌后,股市暴跌从中东蔓延全球:周日仍交易的中东地区股市 3月8日普跌,沙特股市重挫,沙特阿美破发,科威特股市首度熔断。周一欧洲股市开盘,多国盘中急挫逾8%。美股开盘后,标普500指数开盘四分钟便下跌7%,很快熔断。



3月12日,美股三大股指期货持续大跌,标普500指数期货、道琼斯30指数期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均跌超5%,再度触发熔断。目前,标普500指数期货跌5.11%、道琼斯30指数期货跌5.22%、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跌5.02%。美股三大期指又熔断。


中国有556家企业在美国上市。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价也有不小跌幅,阿里巴巴跌3.45%,京东跌5.34%,百度跌6.23%,拼多多跌0.68%,蔚来汽车跌7.04%,网易跌4.45%。又有多少个亿凭空蒸发了!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融合的今天,中国在全球命运共同体中,自然不可能完全独善其身。加之受全球疫情蔓延、中美贸易摩擦和增速换挡叠加影响,中国经济此轮调整超过2003年非典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虽然时间长短和幅度深浅尚不确定。目前大家对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是3%、零增长还是负增长仍存争议,但创40年新低是无疑的。这可谓是百年一遇的大时代。


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新基建是新燃点


非常之时,必待非常之举。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中国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时,都采取了大规模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来应对。


当下,以扩大基建规模稳定投资进而拉动经济增长的思路再次受到瞩目。


比如,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首都金融智库专家任泽平团队在《任泽平:我们正处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边缘,“新基建”点亮中国经济的未来》一文中指出: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新基建”。至暗时刻,“新基建”点亮中国经济的未来,短期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利。


所谓“新基建”,新在何处呢?


任泽平团队认为,如果说20年前中国经济的“基建”是铁路、公路、桥梁的话,那么,支撑未来20年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则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


事实上,这一论点也在被验证中。


第一财经记者李秀在《7省份推出25万亿重点项目,这一轮基建投资新在哪里?》一文中梳理了,近期7省推出的25万亿重点项目。


2月23日,在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郭金华表示,2020年,云南将推出5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5万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4400多亿元。


2月20日,河南省发布980个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3万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涵盖了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六大领域。


2月25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印发2020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确定2020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1567个,总投资3.84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257个,总投资2.9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5亿元;预备项目310个,投资0.87万亿元。


2020年,四川省重点项目700个,计划总投资约4.4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000亿元以上。

重庆市重大项目1136个,总投资2.6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476亿元。


陕西省重点项目600个,总投资3.38万亿元,年度投资5014亿元;河北省重点项目536个,总投资1.88万亿元,年计划投资2402亿元。


大投资、大项目寄予着“新基建”无尽的厚望。


建材工业的智能制造数字转型是“新基建”中的重要环节,其发展在当下的环境中,面临着良好的机遇。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征求意见稿,文件中对于机制砂石行业提出要重点形成砂石骨料破碎整形、级配调整、粉尘收集、废水处理、物料储运等各环节在线监测和智能控制的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至此,机制砂石行业信息化在顶层设计方面,继《十部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再次被确定。


新基建重塑机制砂石行业“在线”进程


机制砂石作为“基建”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也会在本次疫情中,成为“新基建”重塑业务流程的对象之一。

或者说,对相当多的企业来说,疫情会成为一道分水岭。无论他们身处传统行业或者已经是互联网经济的一部分,他们将重塑业务流程、商业模式和组织形态。这是看得到的现实。不管是否愿意,适应或者不适应,疫情都在以极端的方式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在线”进程。
机制砂石信息化的推进,在政策导向的利好的基础上,又被基于现实社会发展需求的倒逼。
再不推进机制砂石自动化的项目业主,必将落后于中国经济的“在线”进程,惨遭淘汰消失于行业,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云统科技助力推进机制砂石信息化


在机制砂石内部,有一个名词叫“智慧矿山”,等同于推进行业信息化。


其实,打造“智慧矿山”的概念由来已久,然而行业推行的节奏却相对缓慢,究其原因是:机制砂石开采是一项极其复杂的工艺,涉及到几百个甚至上千个流程。相应地,推进自动化投入会非常大、难度非常高,加之一些外围企业不专业的介入,给本就起步没几年的机制砂石自动化收益,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如今,云统科技凭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学院研究通力合作6年,专注破碎生产加工业务环节技术探索,自主研发基于5G应用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在多个项目中反复提升中,发展为一套业内最为完善的“智能矿山物联网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之一。


根据项目需求,云统所设计的砂石产线自动化开发方案,在切实地为项目带来明显的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机制砂石项目业主方在自动化进程的信心。


“新基建”推进的意义,上文已有论述,不复多言。云统科技作为“新基建”对口行业综合物联网系统供应商,已经做好面对挑战的准备,愿尽己之所长,在我国机制砂石信息化进程中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