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行业资讯
云统科技全面践行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日期:2020-10-10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了《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2021-2023》),要求提升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提升数字化水平,机制砂石行业重点形成破碎整形、级配调整、质量监测、粉尘收集、废水处理、物料储运等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近一年来,国家对于推荐建材工业信息化,机制砂石智能化,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矿山,政策频出。2019.11《十部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0.3 十五部门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9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




《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地指出了建材工业未来发展目标。在组织了专题会议解读学习了《行动计划2021-2023》后,云统科技认为:作为从业者,我们非常支持《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并且感谢工信部针对建材工业提出的智能制造专门指导意见,使行业企业在艰难摸索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此外,云统科技作为一家机制砂石行业智能物联网应用平台系统集成商,主要为行业提供“状态感知透明化、流程控制智能化、数据服务智慧化” 的“智能矿山物联网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我们多年的理念和实践正在大力践行《行动计划2021-2023》。


一、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行动计划2021-2023》表示要依托行业骨干企业创建开放共享的建材智能制造创新平台,推动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以及智能部件、装备、系统研发。引导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适用于建材工业的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等基础元器件以及工业机器人、智能交互系统等智能产品的研发、制造与应用,突破智能控制和优化、数据采集与分析、故障诊断与维护、密码防护等一批核心技术,夯实建材工业智能制造硬件和软件基础。


云统科技自2014年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学院研究院签订合作以来,每年至少投入10%的营业收入,进行云服务平台专家系统研发、节能技术算法研究、传感器网络集成、智能大型工业以太网控制网络建设等领域的研发,云统旗下大型精细破碎筛分成套装备远程运维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的应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物联网技术与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深度结合,开创生产综合管理新模式,引领行业装备服务化制造发展,填补国内企业在破碎筛分成套产线设备和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方面的空白,并在部分指标上填补了国际空白。


二、形成一批系统解决方案


《行动计划2021-2023》表示针对建材细分行业特点,以矿山开采、原料制备、破碎粉磨、窑炉控制、物流仓储、在线检测等关键环节为重点,提炼形成若干套具有智能感知、自动执行、深度学习、智能决策、密码防护等功能的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水泥、玻璃、陶瓷等行业生产方式的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变革。


机制砂石行业:重点形成砂石骨料破碎整形、级配调整、粉尘收集、废水处理、物料储运等各环节在线监测和智能控制的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从2015年云统科技自主研发一套远程计量系统应用于武汉市政移动破碎站项目,到2016年云统应用于江西九江湖口金鑫达产线的砂石骨料的互联网+模式的实践,继而至2017年云统开创的面向砂石骨料生产全流程的物联网智能化系统,顺而到2018年云统科技为水电七局乌东德水电站砂石项目提供物联网智能升级改造系统,转而到2019年应用年产1500万吨舟山大皇山项目的云统“5G+物联网”砂石骨料智能创新模式与应用系统。


至此,云统科技正式形成一套经过实践和时间验证的机制砂石生产信息化集成系统解决方案。


三、创新一批工业互联网使用场景


《行动计划2021-2023》表示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鼓励企业积极索“5G+工业互联网”,促进工业互联网与建材工业深度融合。推动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深化标识解析应用。大力发展建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平台,加快开发建材工业APP,推动建材企业和设备上云上平台,实现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互联互通。构建工业互联网密码支撑体系,加快商用密码在建材行业深度应用。


2020年4月,工信部遴选出《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旨在加强典型经验总结和优秀案例推广,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APP生态建设。本次名单共有125个优秀解决方案,行业覆盖航空、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汽车、化工、智慧矿山等多个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中石油、宝钢集团、国家电网、中国航天等多个国家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APP方案入选。


上海云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矿山产线智能生产服务管理工业互联网APP应用解决方案也入选该名单,是智慧矿山领域唯一入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