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荣誉奖励
【热烈祝贺!】云统科技喜提上海市2018年度“专精特新”企业称号日期:2019-06-11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公布了2018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云统科技作为一家将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度融合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成功入选此行列。


什么是“专精特新”

“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专:专业化是指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通过专业化生产制造的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用途的专门性、生产工艺的专业性、技术的专有性和产品在细分市场中具有专业化发展优势。

精:精细化是指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精心设计生产的精良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的精致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特:特色化是指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的,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或服务的特色化。

新:新颖化是指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其主要特征是产品(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简单的说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在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最好水平的代表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都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自上海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以来,在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本市“专精特新”培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了一大批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最好水平的代表。

新增“706”,实力不容小觑

2018年新增706家“专精特新”企业,上海“专精特新”企业总数量已达2103家,成为上海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众多细分行业中逐渐成长为“隐形冠军”。

据统计,2018年境内上市企业中超过50%来自“专精特新”,《寻找中国制造隐形冠军》(上海卷)中超过50%企业选自“专精特新”,市级百强民营制造业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专精特新”。

上海的“专精特新”,首先是综合实力强。数据显示,“专精特新”企业户均销售收入超过1.9亿元,户均利润总额超过1500万元;2017年产值、收入、利润增速比全市分别高3.9、5.5和1.9个百分点。其次是创新内生动力较强。227家企业设立了国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或院士工作站;515家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不低于10%,而且涌现出一批标杆型企业。刚刚加入“专精特新”大家庭的706家企业,实力也个个不俗,而且更多聚焦在决胜未来的产业领域,一批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生物医药、互联网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纷纷在列。

数据显示,新一批706家“专精特新”企业在2017年度的销售收入共计1303亿元,利润总额165亿元,企业盈利能力较上一批入围企业提升明显。

云统科技荣获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称号

云统科技作为物联网应用技术的探索者,我们专注于工业物联网、工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切实将“物联网”与“制造业”紧密联系起来,打造拥有行业特性的“物联网+”企业。我们通过长期深入的行业调研,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搭建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统机智”物联网云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确保“物联网+制造业”应用的成功落地。

云统科技同时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和“双软企业”,拥有30余项核心专利和近50项软件著作权,参与制定了工业云、矿山物联网领域七项国家标准。是国家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物联网标准工作组参编单位,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成员单位。

贴合行业的“单机设备智能化、成套设备系统化、产线流程自动化、数据服务智慧化”四化工业发展新模式,让云统科技高度满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专项条件,成功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称号。同时,云统科技也是本年度榜单中为数不多的探索物联网+”的科技企业

沿“专精特新”之路,赋能更广泛、深度的应用探索

荣获“专精特新”企业称号,是对云统科技研发创新、发展潜力、服务和实施能力等方面的高度认可。

受惠于“专精特新”的政策支持,站在创新发展的更高平台,也不断激励着云统科技。我们将继续深耕物联网技术创新,并加大“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的布局,沿着“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探索物联技术在制造业应用的广度与深度